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廉政建设

中共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委员会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述学述职述廉述法工作报告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20-01-09 16:25:09 | 点击数:

  党委书记 毕建华

  (2020年1月10日)

  2019年,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管理服务创新,改善提升办学条件,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下面,我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一、聚焦主题主线和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学院党委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融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先后制定印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习教育方案》《调查研究方案》《检视问题方案》《整改落实方案》,认真研究制定了学院党委及各基层党总支(党支部)主题教育具体《工作安排》,明确各项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方法步骤,保证了“规定动作”到位,教育主题不偏。认真组织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组织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了4次集中学习,通读通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中央规定必读篇目,开展了2次学习交流研讨活动,书记、院长带头、班子其他成员讲授专题党课、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院领导及副处级以上干部累计开展调研84人次,共形成关于党建、内涵建设、大学生社团、财务预算、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17篇调研报告,发现问题90项,其中立行立改解决问题71项。在此基础上,学院又通过广泛征集意见、认真对照检视梳理汇总了9个方面44项问题,并建立台账、制定措施、推进整改,其中有40项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得到整改落实,另有3项涉及审批采购事项均已列入2020年财政计划,关于组建临床教研室的问题,也进行了充分论证并制定详细方案加紧推进落实。学院还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建、科研、学管、系部等方面13项制度,高质量召开了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生活会,切实推动教育成果制度化、长效化,让广大师生员工真正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真正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主题教育目标。学院开展主题教育随机测评总体评价结果为“好”。

  二、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学院党委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尊崇党章为核心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以学院《章程》为核心,自觉完善学院党政工作运行、议事、决策机制和规则,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学校各项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始终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作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突出抓好班子自身建设,自觉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政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由会议讨论研究决定,实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2019年,共计召开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31次,研究事项议题121项,其中传达贯彻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文件、会议精神,研究党的建设事项59项,研究学院办学及重大教育教学改革事项36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职责进一步具体化。

  三、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关于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意见》等制度,突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把学法用法和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真正学起来、做起来。2019年,为各部门、各党总支、支部订阅报刊、杂志等各类学习资料20余种,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集中扩大学习8次,党委书记、院长和班子成员深入系部处室、支部带头宣讲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党课16次。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思政教育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坚持思政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改革两手抓,研究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将所有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共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传播渗透工作责任制规定》等制度,严把选人用人、学术报告、教材选用等方面政治审核关,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强化网络运行安全维护及舆情监测,审核推送发布各类稿件228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文章137篇,与高校之窗网、合和承德网等媒体合作,中国高校之窗网发布我院新闻信息123条,和合承德网发布我院信息129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领导权。

  四、坚持党建工作重心下移,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工作着眼点放在支部,着力点用在支部,认真落实《高校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年初学院党委认真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目标,各总支、支部分别与学院党委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状。研究制定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对部分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进行了调整,实现了学院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配备100%,并选派1名教师党支书记参加了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新建了6个标准党员活动室,举办了2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21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进行了党建述职。认真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落实《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考评管理办法》,各支部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和工作机制创新,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为民做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捐款近万元为脱贫帮扶村的贫困户购买了水泵、一氧化碳报警器、图书等物品。通过扎实有效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各党支部切实做到了“七个有力”, 充分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业余党校共培训学员450人,确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2名,新发展党员43名,表彰“一先双优”50个单位和个人。

  五、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精神,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管理综合改革。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水平和培养质量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精神,全面推动深化教育教学管理综合改革。 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接职业标准和岗位标准,重新制定了各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提高职业能力、促进就业创业为导向,实施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中承担的33个任务和7个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验收,并承接了新一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的骨干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护理大师工作室和老年护理在线开放课程四个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实施。学院成为全国首批“1+X”养老照护和母婴护理职业证书试点院校,400多名学生参加养老照护培训。落实教学检查“四查”制度,强化教学质量督导评价,对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护理三个专业学生进行了实习前实践技能考核。2019年,我院专科学生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为76%。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2019年选聘硕士研究生4人,调入本科教师1人。投入60余万元围绕职业教育政策、养老护理等重点内容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学习119人次,并对近两年来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深化校企合作,促进教师双向流动,聘请校外教师23人次来校讲学。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制订《教师企业管理办法》,有计划组织安排教师到医院、企业等地开展研修学习。以赛代训,鼓励教师参加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多项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1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医学系黄呈森老师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师德标兵”称号。重视教育科学研究,教学科研能力显著提升。制订了《科研业绩项目管理办法》《科技诚信管理办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开展了7次科研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科研课题立项27个,其中省级课题9项,结题24项。发表论文62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9篇。参编教材、著作23部,其中主编、副主编8部。获得市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11项。2019年学院被评为“承德市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先进集体”。

  六、调整优化资金使用管理,持续改善提升办学条件。全年共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354.8万元,主要用于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教学仪器设备购置及学生资助,有效缓解了学院资金压力。2019年,学院新增教学仪器设备765.32万元,对助产实训室、图书馆、计算机室、录播室、智慧黑板、实验室耗材等进行了装备更新、改造添置,投入80余万元增购纸质图书1.68万册和同方知网数据库。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教育教学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投入172.2万元进行了山体护坝建设、开水房改造、纱窗制作安装维修、教师办公桌椅和现代化办公设备购置等。建设节约型校园,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完善学院物业管理、食堂管理。2019年,预算政府采购项目资金655.07万元,实际采购金额611.01万元,节省资金44.06万元。完成了新一轮物业招标,确保物业管理服务平稳过渡衔接。办学条件的改善提升,提高了招生实习就业工作水平,提高了社会服务能力。2019年,学院面向19个省市招生录取专科新生1903人,全年安排实习学生2340人, 2019年毕业生2196人,其中大专毕业生1986人,毕业生就业率97.48%。承德市第二期乡村医生定向培养班在我院开班,共计招收334名学员。承担全国成人高考、自考、公务员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等各种社会考试近20余次。

  七、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确保涉及教育的政策落实落细。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扛稳扛实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确保党的各项教育政策在学校落实落地落细。贯彻国家、省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面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1+X”证书试点等教学改革,研究出台了《学院改革发展方案》《教师企业管理办法》等制度。认真落实国家高职百万扩招、专科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等招生政策。认真落实国家教育扶贫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全年共计发放各级各类奖助学金1358.13万元,受助学生5358人次。为建档立卡、低保家庭、残疾毕业生请领求职补贴47.8万元,408名特殊群体毕业生实现全部就业,2019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48%。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承担承德市“雨润工程”项目。落实国家扶贫工作要求,抓好脱贫帮扶责任落实,提供20万元资金助力帮扶贫困村产业建设,学院党委2018年度驻村帮扶考评为优秀。应对物价上涨,启动学校学生物价平抑基金,为学生食堂和461名特困生发放补贴12.3万元。

  八、改革创新活动方式,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学院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着力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培训工作,引导辅导员向专职化、专业化及专长化方向成长。组织辅导员等51名学生管理相关人员参加了国家行政学院第七期普通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学习,参加河北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并荣获集体二等奖,其中基础知识和网文写作分赛获得全省第一名。组织辅导员大家访活动,3名教师获得河北省教育厅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生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围绕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创建,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学院被评为承德市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优秀集体,河北省“三下乡”和“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小分队。新生军训和国防教育工作圆满顺利,大学生征兵工作取得新突破,62名学生参军入伍,超额完成征兵计划。加强安全工作管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一岗双责管理办法》,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加强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学生网络舆情引导和监管,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和安全防范,加强学生权益保护,加强对问题学生法律知识和心理健康咨询宣传,提高预防和减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2019年学院荣获市级“文明校园”称号。

  九、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把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让“严”和“实”真正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鲜明特征,让“坚持高线、守住底线”真正成为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共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实施《关于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切实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集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和纠正“四风”。严格按照规定配置办公用房和公务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规范正常公务接待,公务接待费用比去年下降58.9%,公车使用及维修保养费用也逐年减少。2019年,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对1间办公用房进行了改造。以上事项均及时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监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2018年全院教职工师德进行了考核,师德优秀等次97人。加大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查处力度,依照《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学院《师德考核办法》等有关规定,对2名师德失范教师给予了诫勉谈话、全院通报批评处理,对其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并责令所属系部党总支向学院党委做出了深刻书面检查。

  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学院党委始终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和任务,记在心、扛在肩、抓在手。结合新的要求制定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分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6大项17小项的责任目标,责任明确,落实到人。组织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处室系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1份,分层次开展廉政谈话34次,并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学院各级干部年终考核和问责的重要依据,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实任务化、具体化。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学院党委支持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校内巡察力度,对招生录取、人才招聘、职称评审、基建采购、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审等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对各种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认真做好关键时间节点提示提醒和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党务院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备案制度、“一为主两报告”等工作制度,推动形成有效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和预防惩治腐败体系。 2019年,调查了结市纪委转来交办件和自查自纠问题线索5件,给予3名同志诫勉谈话处理,2名同志谈话提醒处理,2名同志通报批评处理。

  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学院党的全面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执纪问责,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特别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如实向组织申报个人重大事项,抓班子,带队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上率下,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监督。

  2019年,学院无论是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还是推动教育教学管理改革、改善提升基本办学条件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优质职业教育的新需求、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未来发展愿景的新期盼,我们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和问题需要下大气力解决。一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推动高校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和深化高校党建工作创新还需要下更大的气力;二是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依旧薄弱,特别是校园占地、建筑面积等硬件不足仍然是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三是专任教师总量不足,人才引进存在困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创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创新发展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五是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很多制度还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学院面临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即将开启十四五新的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管理服务创新,不断改善提升办学条件,为实现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