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征文选登】金山岭上以长城的名义宣誓 ——难忘的一次支部活动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21-06-18 08:37:02 | 点击数:

  入党28年来,我参加的支部活动无数,社区协助搞卫生,扶贫村健康咨询,去烈士陵园扫墓,去隆化董存瑞爱国教育基地瞻仰英雄,缅怀先烈,疫情期间为学生打包行李,疫情结束迎接学生返校等等,欢声笑语或庄严肃穆,哪一次都印象深刻意义重大,大家彼此关照,团结协作,不惜使力流汗,不管天气冷热都真心承担,增长力量,收获满满。但要说最喜欢的支部活动我倾心于去户外山野,徜徉大自然中抒发情感,锻造精神。那些年跟随支部去过避暑山庄、承德县九道井、北大山森林石海公园、转山湖、碧霞山等,寄情山水,陶冶情怀,爱我家园河山,增强党员凝聚力,同时强身健体,一次有益的支部活动对身心与精神都是洗礼,当然最激发情怀的一次活动是去金山岭长城。

  初夏,金山岭长城在晨光里苏醒,巍峨庄严,静默中也蓄有一股力量。我们一路歌声来到长城脚下了,中青年教师稳重不乏激情,新到校的年轻教师还带着大学生的清新气息,在支部书记带领下精神十足,跃跃欲试往山岭上攀登。攀上长城就是好汉,但当好汉不是目的,长城是精神是脊梁,认识长城,理解长城在今天的意义才更重要。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片头音乐下气势磅礴的长城雄姿,“传承文明,开拓创新”公益广告里辽阔峻美的长城背景,1992年“亚洲飞人”柯受良驾车凌空一越的奇险长城,1933年东北军等抗击倭寇的“长城保卫战”发生之地,都来自燕山北麓,明代金山岭长城。为什么不选择八达岭、山海关等长城,而选择了金山岭长城?这正是我们骄傲的地方,“万里长城,金山独秀”,金山岭长城集高、险、奇、峻为一体,山峦叠翠,视野开阔,触目皆是龙腾虎跃努力蜿蜒的走势,欲看长城之长,之腾飞曲折浩然气魄,唯金山岭长城。

  日出时霞光凛凛,日落则温情脉脉;云海里蛟龙出巡,大雪下演奏凝固交响;花开才添妩媚,秋色更铺斑斓,风来猎猎长吼,阴雨则苍凉沉郁。长城不愧为“最奢侈的山际线,最唯美的观景台,最深刻的历史废墟”,它成为世界摄影者的王道天堂。

  大自然赋予燕山山脉层峦叠嶂波涛起伏的地势,正适于建设万里长城,且燕山是中原人抗拒北方少数民族入侵华夏的天然阵地,也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激烈的碰撞地带,也可说先进文明与落后野蛮之间交流与融合,故万里长城主要在河北。八百里燕山,八百年燕国,石头长城就在燕山一段段向前方孤注一掷地延伸、拓展、守护,直到塌陷在历史的尘烟里。秦灭燕,加修燕长城,至今在丰宁围场坝上高原还残留很长一段燕秦长城遗址。之后的朝代一直在巩固加强长城,直到安史之乱后大唐走向衰落,后晋石敬塘把燕云十六洲割让给辽国,此后中原失去了燕山与长城的膀臂,没有了放马之地,再也睡不安稳了,但没能力夺回。宋朝深刻知道长城燕山的重要性,几度出兵欲收也没收回来,直到联合了元朝又被元朝灭国,空留遗恨。明朝又灭了元,这时明朝廷狠抓长城大业,万历年间首辅张居正鼓励谭伦、戚继光镇守冀北,开始大修长城。

  山高险峻,敌楼密集,万里长城的确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承德,也是苍天厚爱,山水是老天爷给的,长城是老祖宗留下的,哪一份遗产都万分深重,需要世代守护,鼓舞后人。

  我们叩击每一块青砖,聆听六百年回声,抚摸大明的泣血之纹,仰视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智慧与威风。在金山岭,戚总兵亦不断开拓创新,发明空心敌台、障墙、挡马墙、支墙、麒麟影壁墙、文字砖等,“因地形,用险制塞”全新碉楼建筑技术,数不清的射击孔、瞭望孔都饰以桃形、箭头形、刀把形、锯齿形等各种图案,颇具玩味。金山岭长城修建5处关隘,敌楼67座,烽燧3座,险要处五十、一百步就有一座,火力交叉密集,使金山岭长城成为北方最坚固的军事防线。因南方士兵思念家乡,把一大一小两个山峰命名为大小金山,筑起了两座江南风格的精致敌楼,乌篷船顶,砖仿木结构,命名“小金山楼”和“大金山楼”,金山岭长城由此得名。

  我们经过每一关隘,体验作战时的惊心魂魄,就想起那首诗:“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关山冷月,长城和士兵守护的是和平。也背诵另一首诗:“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当年打得你死我活,后来满汉蒙回等都是一家兄弟了,大清康熙帝崇尚“一座喇嘛庙,胜抵十万兵”理论,不修长城修庙,是尊重少数民族的信仰,因其教不易其俗。乾隆帝更加奋发有为,在山庄内外大搞庙宇建设,加上民间承德共修140多座庙,实为“庙城”,长城失去了御敌作用,湮没于荒山野岭了。

  但1933年日本侵占热河,长城再一次发挥堡垒作用,中日双方以长城为垛口展开惨烈的拉锯战,尤其29军大刀队勇袭喜峰口,砍到卷刃,成为日军抹不去的耻辱,长我民族精神,激发抗日斗志,“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就是铜墙铁壁,万里长城永不倒。是故长城乃中国人智慧与精神的象征。

  长城最有魅力的我以为是长城废墟。西峪楼,宁夏人修建,两垛高高的残墙像视死如归的战士相拥矗立,脚下碎砖成堆,灌满荒草。顺着残缺的箭窗看出去,长城仍盘旋不止,云霭灿烂或花叶葳蕤,苍凉中透出一抹柔软。大金山楼往东,原生态长城了,雉堞缺失,马道残破,仍顽强地向山顶攀行。每一块砖都睁着士兵的眼睛,经过血与火的淬炼,灵神不灭。

  诗人泰戈尔在万里长城上曾发出感慨:长城因残破而展示了生命的力量,因蜿蜒而影射着古老国度。长城废墟让我们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同时提高警惕,勤于练兵,保证国防。

  “我们也是一块砖,请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成。”此时长城之上阳光浩荡,我们望着远去的城垛山峦,展开党旗,精神饱满举起了拳头,重温入党誓词!
  (作者:药学检验系  宋利萍)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