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选聘专业团队编制学院内控制度的说明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20-07-31 10:58:26 |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 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以及“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通知】财会【2012】21号”、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和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试行)》(财会【2017】1号)等政策要求。

  为了进一步提升河北省承德市护理职业学院内部管理水平,加强经济业务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结合单位具体的管理现状,建立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体系。通过梳理单位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业务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及措施;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单位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出具《内部控制手册》和《内部控制制度汇编》。

  内部控制是单位对经济活动的控制,是单位为实现控制目标,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经济活动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根据此规范要求,单位开展内部控制工作将以预算为主线,以资金管理为中心,针对具体的预算收支等经济业务,梳理工作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在此基础上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全面提升单位内部综合管理水平。

  内部控制是充分利用职权事项、政策法规、制度等梳理工作和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取得的成果,以规范单位经济活动有序运行为主线,以风险管控为导向,将内部控制管理贯穿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促进单位工作人员依法正确履职,突出规范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工作运行流程、制约机制,形成事事有流程、流程有岗位、岗位有职能、职能有依据、依据有控制、控制有监督、监督有反馈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强化廉洁从政、促进依法行政。

  总之,单位内部控制不仅是单位必须完成的工作,更是单位提升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的有效工具,同时也是审计、外部监督检查职能部门的重点关注事项。单位应加强对内控的重视,将内部控制的基本原理与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并将制衡机制嵌入到内部管理制度中,加强内控体系落地执行的力度,通过内控建设和日常的监督评价逐步完善单位的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实现经济业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保障工作人员合法合规开展各项业务,从而降低业务开展、领导签批的风险。同时内部控制对于进一步提高单位管理水平、改进服务质量和效率、规范财经秩序,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现有内控制度为财务处主导于2016年编制,已应用四年,期间因国家有关财经政策、财务制度等都有较大变化,现行内控制度部分内容已不能起到规范、约束作用,确有修订必要。为编制好学院内控制度,结合我院实际同时最大限度借鉴国内财务管理水平较高的其他院校的丰富经验,特招聘专业团队编制我院内控制度。

  财务处

  2020年7月29日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