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信息

关于组织申报2015年度承德市科技局软科学项目的通知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4-09-30 00:00:00 | 点击数:

各处室(系部)、国际教育学院:

承德市科技局软科学项目正在申报,请预申报的教师参照《2015年度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的《软科学研究与科普》进行选题申报。《指南》和 申报书〉请到科研处邮箱或者学院网站下载。

10月14日前把《申报书》一式三份及电子版一并交到科研处。

 

 

 

 

科研处

 2014年9月30日

 

 

附件:1、《申报指南》

  2、《河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书》

 

软科学研究与科普

 

一、软科学研究

重点支持针对我省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等多门类、多学科知识,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理论支撑和咨询服务。

(一)支持重点

1、优先主题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指南代码1010100)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资源要素空间统筹规划利用、构建长效体制机制为重点内容开展研究,为我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重点内容一: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我省总体定位、发展思路、城市布局与功能优化研究。

重点内容二:构建京津冀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链条研究。

重点内容三:构建京津冀联防联控生态环境改善的协同机制研究。

重点内容四:构建京津冀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一体化重点问题研究。

重点内容五:推动京津冀港口分工与协作机制研究。

重点内容六:推动京津冀资本、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优化配置的市场与政策机制研究。

2、优先主题二:我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问题研究(指南代码1010200)

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技术创新导向、创新激励约束、创新模式选择等方面的作用,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开展研究,为建设创新型河北提供决策参考。

重点内容一:建立健全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机制研究。

重点内容二:推进我省科技评价机制及科技激励制度改革相关问题研究。

重点内容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与政策研究。

重点内容四: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我省科技园区建设与发展的对策研究。

重点内容五:支持我省科技创新的财政、金融政策研究。

重点内容六:多模式协同创新中的利益分配与协调机制研究。

3、优先主题三: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研究(指南代码1010300)

围绕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个主线,就城镇化的重点与思路、县域经济和产业的协同发展以及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发展等相关问题开展研究。

重点内容一:推进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思路与重点研究。

重点内容二:我省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模式与载体研究。

重点内容三: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协同机制研究。

重点内容四:产业集群、县域经济与县城发展协调推进问题研究。

重点内容五: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关问题。

重点内容六:我省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和运作研究。

4、优先主题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与环境治理研究(指南代码1010400)

围绕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以破解环境资源约束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改善为重点内容开展研究,为顺利实现企业的“二次创业”和我省的绿色崛起提供决策参考。

重点内容一:我省企业“二次创业”的路径选择与支持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政策研究。

重点内容二: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有机融合的模式与路径研究。

重点内容三:我省依托开发区、高新区等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研究。

重点内容四:环境、资源约束下我省产业方向与产业布局研究。

重点内容五:我省化解过剩产能的出路与综合配套政策问题研究。

重点内容六:我省大气环境改善与主导产业相关性分析及治理对策研究。

5、优先主题五: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研究(指南代码1010500)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进行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趋势与我省的选择、发展中的障碍因素与问题、新业态与新模式、政策支持方式与重点等开展研究,为我省产业升级提供政策建议。

重点内容一:保护知识产权、推进技术资本化与产业化的路径与支持政策研究。

重点内容二:高新技术产业倍增的思路与重点研究。

重点内容三: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相关问题研究。

重点内容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趋势与我省新业态发展模式研究。

重点内容五:加快我省海洋经济及其他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

重点内容六:张家口申办冬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研究。

6、优先主题六:其它社会热点问题研究(指南代码1010600)

围绕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就社会管理创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改善民生以及其他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研究。

重点内容一:我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对策研究。

重点内容二:控制与化解我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研究。

重点内容三:完善政府发展成果考核指标评价体系研究。

重点内容四:建立健全我省公共服务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重点内容五:大数据背景下产业创新模式研究。

重点内容六:我省产业技术与商业模式协同创新研究。

(二)申报要求 

1、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并有1年以上与申报项目相关的研究经历,具有独立开展及组织研究工作的能力。

2、申报项目应提出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并提出初步的对策与措施。申报项目和研究报告引用或提供的数据应以最新数据为主,并保证真实、权威。

3、为加强软科学研究项目的针对性,促进软科学成果的应用,鼓励高校与地方政府或有关职能部门联合申报。 

4、申报项目完成期限一般不超过两年。

(三)申报材料

《河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书》

(四)受理与咨询电话

政策法规处  0311-85811539

二、省科普展教资源开发原创与共享

围绕促进我省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普能力建设需求,以促进科技资源科普化,推动我省科普资源开发原创与资源共享,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营造社会科技创新氛围为目标,重点支持科普资源原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科普展教品和科普展厅建设。

(一)支持重点

围绕促进我省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科技文化融合、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大气污染防治、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卫生健康等方面研发的科普原创产品;将我省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自然基金成果、省科技计划中与民生密切相关项目的科学内容等现代科技新知识转化为科普产品的项目;适合社会不同层次人群的现代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科学等最新科技知识普及原创作品;科普资源创作与共享网络平台建设及项目,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创建科普场馆、科普基地提升的展厅项目。

项目类别

1、科普图书类和音像电子制品(指南代码1020100)

符合指南支持重点的科普图书、音像电子制品,重点支持系列性和综合性科普图书及音像制品。

2、科普展教品(指南代码1020200)

主题式成套科普展教品和大型单件互动展教品研制。

3、科普展厅(指南代码1020300)

科普展厅的展项建设和提升工程。重点支持省级科普基地和面向社会开展科普活动的院校、科研单位、企业进行展厅展项建设和提升项目,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科技资源科普化项目。

4、科普网络资源研发与共享项目、媒体栏目(指南代码1020400)

科普网络资源研发与共享平台及项目,科普电视栏目、科普广播栏目、科普报刊栏目,大型科普宣传策划方案等。

(二)申报要求

1、符合《河北省科普展教资源开发原创与共享科普专项管理办法》中规定的要求,符合指南支持范围。

2、具有法人资格的其他社会组织也可申报。

3、项目要求:

(1)科普图书类项目:应运用科学知识解释科技事件、事物,保证科学知识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文字通俗易懂有趣,有助于启发提高公众科学兴趣及科学思维方法;构思和表现方式应有创新,突出原创性;书稿要求基本完成,文字10万字以上,以图画为主的不少于3个印张,需与出版社达成出版意向协议(报附件),作者与出版社也可联合申报。

(2)音像电子制品和动漫作品类项目:应突出科学主题,形式新颖;表现手段多样化,注意多媒体、网络、3G等新技术手段的组合应用;应有作品的脚本大纲;表现的知识概念无误,科学理念正确;作品要求基本完成,时长不少于30分钟,并经音像出版管理审查批准。

(3)科普展教品类项目:作品应以学科知识为支撑,主题鲜明,设计理念新颖;融科学性、知识性、互动性于一体,便于了解熟悉科学原理和科技知识;符合安全要求,适合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产业化发展方向;资助重点为主题式成套科普展教品和大型单件互动展教品研制。

(4)科普展厅类项目:资助重点为科普展厅的展项建设和提升工程。应具备基础条件:项目单位在省内居本行业或专业领域先进水平以上,有工作经费;有适合公众参观的场所,面积不小于500平米,有管理人员。提交完整的展厅建设方案和展陈大纲(报附件),展陈大纲要求主题鲜明、知识点明确,具有科普特色,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充分运用现代表现手段,确保科学性、权威性。

(5)媒体栏目类项目:申报单位有长期独立运行平台,有组织、创意策划和制作能力,需经主管部门同意。项目主题应鲜明;构思和表现方式有创新;在全省有较大影响力;能够保证时间和播出频率

(6)科普网络资源研发与共享类项目:申报单位在申报项目领域及专业,具有省内较高科技学术水平,有专家团队和创作制作团队。

科普网络资源研发与共享服务平台要能够实现海量的科普资源存储与分析,支持科普资源在线创作和自主建站,支持跨网络、跨终端的科普内容服务和应用。

科普网络资源研发项目要正确反映科学原理、知识和科技成果,具有科普特色。有网站架构图并须到二级标题目录,整体架构合理、栏目设计清晰,创意新颖,图文并茂;素材应含有资讯、图片、视频、图书等多种类型。容量要求,资讯类100条以上,文字10万字以上;图片类10张以上;视频与动画两类合计数量于5个以上。格式:资讯类(.doc、.ppt);图片类(.jpg),分辨率≥72 dpi;视频格式FLV,分辨率:≥1280*720;动画类(.swf)分辨率720px×576px。

项目结题后,应能够在省科普资源创作与共享网络平台运行。并保持1-2年的维护更新。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