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修复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时间:2022-10-24 11:07:56 点击数:

 
教师名称 王美妍 授课对象 21口医
课程名称 口腔修复学(下) 本节课学时/总学时 2/68
学习内容 可摘局部义齿修复概述
学情分析
  1. 学生的知识储备分析
该课程开设于大学二年级第四学期,学生已学完全部专业基础课程及
《口腔修复学(上)》,对口腔专业基础知识与口腔修复的诊疗流程及固定修复体修复都有一定了解,过渡到本次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学习相对容易, 但是学生对已学知识遗忘率高,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对以往学习知识进行回顾与温习,以便更好进行课程衔接与梳理。
  1. 学生的学习特点分析
高职学生的特点是学习情绪性比较明显,对感兴趣的内容学习积极性高,对系统性理论知识的学习会有畏难情绪,学习基础与学习能力稍弱。医学类课程学习任务重,理论原理深,记忆内容多,尤其口腔修复学,涉及很多材料学、生物力学与美学等领域,对高职学生学习有一定挑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需注意理论讲解要联系临床实际,增加课程趣味性,以问题或临床案例引领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感积极性。同时,学生持续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对医学相关的社会人文知识了解不够,可在生涩理论内容  讲解过程中融入思政案例,缓解学生疲劳感提升学生注意力并增加课堂趣味性,并达成育人目标。
  1. 学生的情感分析
本专业学生非常热爱自己的专业,对于未来从事口腔医生工作充满了  期待和自豪感,因此学习动力足,同时本门课程是专业重要核心课程,与  未来工作内容息息相关,学生重视程度高。根据学生的这种积极性,课程  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部分内容采用翻转课堂方式,将所有课程资源放  于线上,课前让同学提前预习,课堂用于讨论重点、难点,分组讨论,提高课堂质量与效率。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 掌握可摘局部义齿的定义与适应症;
  2. 熟悉可摘局部义齿的类型与支持方式;
  3. 熟悉可摘局部义齿的优缺点;
  4. 掌握牙列缺损的 Kenndy 分类法;
  5. 熟悉可摘义齿与固定义齿的不同;
  6. 了解可摘局部义齿的发展历史及不同修复方式的选择;
  7. 掌握可摘局部义齿的临床治疗流程。
         
 
   
 
 
能力目标
  1. 能根据病人的缺损情况选择合适的修复方式;
  2. 能对可摘局部义齿进行系统介绍,具备良好的医患沟通能 力;
  3. 在对可摘局部义齿适应症选择过程中培养学生科学严谨
的能力。
 
 
 
 
 
育人目标
  1.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让学生了解在义齿修复领域我们的差距,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与责任担当。
  2. 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在各种诱惑面前能够守住医者底线的高尚品质。
  3. 让学生体会“医者仁心”,体恤病人,关爱老年患者,培 养学生成为“心中有爱”的医者。
  4. 培养学生在工作中注重细节、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会义齿之美。
教学重点 可摘局部义齿的适应症
教学难点 牙列缺损的分类方式
教学过程
 
教学组织
 
教师活动
学生
活动
 
设计意图
 
 
 
 
 
 
 
 
一、课前
学习平台:职教云课前要求:
请大家带着以下问题进行本节课前学习:
  1. 牙列缺损时如何进行缺损修复方式的选择?
  2. 牙列缺损如何进行分类? 学习内容
  1. 在线下课程开始前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其中课件、授课视频是必学资源,其他资源根据实际情况选学。
  2. 请将疑问等放入讨论区,以便老师后续课程进行答疑。
  3. 完成课前测试。
学  生
利  用
职  教
云  进
行  线
上 预习,完成 课
前 测试。
利 用 学 生 对专 业 核 心 课程 学 习 的 积极性,课前布置 线 上 学 习内容,让学生带 着 问 题 进行学习,提前对 所 学 内 容有 个 大 致 了解。
         
 
 
 
 
 
 
 
 
 
 
二、课中 1.知识回顾
【5 分钟】
课程回顾
 
 

 
 
学 生 一 起 回 顾 并 回 答 老 师 提 出 的 问题。 引导学生对课程做积极的准备,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对上学期牙的缺损缺失分类类型进行回忆梳
理,提出问题:
1、 牙齿的缺损缺失的分类有哪几种?
2、 对于牙体缺损有哪些种修复方式?
3、 对于牙列缺失选择哪种修复方式?
4、 对于牙列缺损有哪些修复方式?
   
  案例:给出 2 个临床牙列缺损案例,让同学讨论用何种修复方式修复?
给出缺牙数量较少案例,学生会用已学知识, 选择合适的修复方式——固定修复
给出缺牙数量较多案例,让学生思考应用何 种修复方式?———引出本节教学主题——可摘 局部义齿(RPD)修复
短视频:可摘局部义齿是什么?
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及老师总结掌握: 1、可摘局部义齿的定义
2、可摘局部义齿的基本构造
 

 
 
 
 
学生 以案例及视
  根据 频导入新课,
  案例 学生有直观
  思考 感受容易理
  并回 解,并有豁然
  答老 开朗的感觉,
  师提 为继续深入
  问。 学习打下良
    好基础。
2.课程导入    
【5 分钟】    
 
 
  1、提问:可摘局部义齿的适应症是什么?
通过案例和视频同学们知道可摘局部义齿的适用范围极其广泛,有哪些情况是必须使用 RPD 呢?
对于常见适应症引导学生思考,以提问方式让学生回答。
对于学生不容易想到的适应症,可以先展示临床案例图片,引导学生说出答案。
最后对 RPD 适应症进行总结梳理。
适用于各种牙列缺损患者,特别是游离端缺失的患者。
牙缺失伴有牙槽骨,颌骨或软组织缺损者。
拔牙创愈合过程中需制作的过渡义齿者或者青少年缺牙需要维持缺牙间隙者。
牙周病需活动夹板固定松动牙齿。
面重度磨损或多个牙缺失等原因造成咬合垂直距离过低,需恢复垂直距离者。
拔牙后需要制作即刻义齿或者因其他特殊需要的化妆义齿者。
2、提问:可摘局部义齿是否是百宝箱,什么都能装?有不适合可摘义齿修复的情况吗?
以临床图片案例展示引导学生思考哪些病人不能用可摘义齿修复,最后老师归纳总结出 RPD 的临床注意事项。
3、提问:可摘局部义齿有什么优缺点?
老师根据学生的发言进行补充修正,用临床图片对 RPD 优缺点进行直观归纳总结。
4、提问:经过上面的学习,我们对可摘局部义齿的适应症、优缺点有了大概的了解,在上学期, 我们也学习了固定修复体,那么它们有哪些不同呢?
老师用图片展示两种义齿的对比图,结合提问逐条归纳总结。
5、提问:对于不同牙列缺损如何进行修复方式的 选择?固定 OR 活动?
经过讨论得出结论:修复方式的选择要根据 牙列缺损的位置、牙齿缺失的数量、余留牙的情
况、病人的全身情况进行选择,对于 2 种修复体
学生根据图片思考并回答老师提问。 提 出 问 题 并用 临 床 案 例图 片 步 步 引导启发,总结RPD 的适应症与 临 床 注 意事项,训练学生 概 括 归 纳与 临 床 思 辨能力,培养学生 科 学 严 谨的态度。
 
 
 
 
3.主体内容
【35 分钟】
   
   
 
 
 
 
 
 
 
 
小 组 讨论, 代 表 发言
 
 
 
学生根据图片
思考
 
 
可 摘 义 齿 优缺 点 相 对 简单,学生经过线 上 预 习 后不 需 要 教 师特 别 多 的 引导 同 学 可 以归纳大部分, 让 他 们 分 组讨论动起来, 度 过 第 一 个课堂疲惫期。
 
通 过 案 例 让学 生 对 固 定
 
 
  均可选择的情况可按照病人的自身意愿与经济情 况决定。

 

 
结合“固定义齿与活动义齿临床选择的适应症”这个知识内容的传授,我将“医生不能因为任何理由作出违反医学基本原则的设计方案”的   线    融入到教学中,用临床不良修复体设计案例造成的系列严重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讨论“金钱与医德”你往哪里走?
 

“金钱与医德”你往哪里走?
 

 
并回 修 复 体 与 活
答老 动 修 复 体 进
师提 行对比分析,
问。 培 养 学 生 的
最后 研究性思维。
和老  
师一  
起总  
结。  
   
 
 
 
 
 
 
课程育人
以 临 床 真 实
  案 例 引 出 不
  良 设 计 的 严
  重 后 果 和 医
学生 生 的 医 德 底
思考 线,让学生的
与老 感 受 更 直 观
师互 更震撼。让学
动总 生 懂 得 真 正
的 医 者 要 敬
  畏生命,护佑
  健康。引领同
  学 找 到 践 行
  “大医精诚”
  的 医 者 楷 模
 
 
  • 上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
  • 下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

版权所有: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心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地址:承德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