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课程思政教学方案

时间:2022-10-26 12:48:14 点击数:

  《无机化学》课程思政教学方案

  医学技术系 生化-化学教研室 董玉红

  《无机化学》

  一、课程简介:

  《无机化学》是研究无机呼和乌的组成、结构、性质及变化和变化中能量转化的一门课程。它是药剂学、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中药学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通过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无机化学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重要化合物的性质和药物中的化学知识。为学习《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物分析》《制剂分析》等课程,打下良好的化学基础。通过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精神,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等通用能力。

  课程内容:

  化学基本知识(一般化学概念、溶液浓度表示、溶液配制、化学反应速度等基本原理);物质结构(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四大平衡(酸碱平衡、沉淀溶解平衡、氧化还原平衡,配合离解平衡);重要元素及其化合物

  课程的重点:

  无机化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应用,包括物质结构、化学反应速率、稀溶液的通性、水溶液的四大平衡(酸碱平衡、沉淀溶解平衡、氧化还原平衡,配位平衡)。

  课程的难点:

  共价键理论、配位键理论、能斯特方程及其应用。

  本课程是在高中化学的基础上,一个学期完成。

二、案例设计
教学内容 绪论 教学内容时长 90分钟
案例设计目标 1.熟悉化学的定义、研究的对象以及化学的发展史。
2.掌握无机化学研究的内容、最新的发展。
3.熟悉《无机化学》课程的内容,掌握学习的方法。
4.初步认知化学与药学的密切关系,了解化学在医药上的重要地位。
5.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责任感和使命感
主要思政元素 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案例设计思路 1.通过化学史实和现代化学、医药、国防、航天取得的成就,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2.结合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典型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 中国古代化学的四大发明;古代医药学家(葛洪、孙思邈、李时珍)的成就;侯德榜的联合制碱法;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获诺贝尔医学奖;“两弹一星功臣”
案例教学意义 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自然地融入育人的思政元素,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引领作用。同时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无机化学的兴趣,增强学好无机化学的自信心。
教师活动(思政元素涂红) 学生活动
  • 组织教学
【提问】 学情分析:1.了解生源情况(单招、高考、对口升学)
2.中学时的化学基础怎样?是否喜欢这门课程?
二、课程导入
【问题导入法】 化学是中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大多数学生都觉得这是一门难学的课程。对于刚入学的医学生来说,内心充满了疑虑:学医的为什么还要学化学?学习化学这门课有什么用途?怎样才能学好这门课?
三、教授新课内容【课件、视频】
无机化学 绪论
一、化学研究对象及分类
1.化学研究对象:化学主要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性质;研究物质在原子和分子水平层面的化学变化规律以及变化过程中的能量关系。
无机化学是研究所有元素的单质和化合物(碳氢化合物及其衍生物除外)性质、结构和化学变化的规律及其应用的学科。它是以元素周期表为基础,以物质结构理论为指导。
2.分类
按研究的对象和目的不同,可分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核化学、放射性化学、高分子化学等
  • 化学发展史
化学与医学自古至今就是一对孪生姐妹,它们是共同发展的。
1.古代化学:(17世纪以前)
这一时期经历了实用化学、炼丹和炼金、医药化学和冶金化学等时期。
早期化学知识来源于人类的生产和实践活动。期间化学对人类历史作出了巨大贡献:古代化学四大发明:青铜器的制造、汉代的造纸术、唐代的火药、汉唐以来的制瓷。古代一些名医,既是炼丹家(化学家)又是医药学家。葛洪、孙思邈、李时珍等。
2.近代化学:( 17世纪中叶~19世纪末)
这两百多年是化学作为独立学科的形成和发展时期。近代化学是在同
传统的炼金思想、谬误的燃素说观点作斗争中建立起来的。
波义尔(英国)---1661年发表《怀疑派化学家》,为化学元素做了科学定义。被称为近代化学的奠基人。
拉瓦锡(法国)---1777年发表《燃烧概论》提出燃烧的氧化学说
道尔顿(英国)---1803年创立“原子学说”
阿伏伽德罗(意大利)----1881年提出了分子学说
门捷列夫(俄国)----1869年提出了元素周期律

3.现代化学:( 19世纪末~ )
X-射线、放射性、电子的发现被誉为十九世纪末物理学的三大发现。随着物理学科新技术的采用,科学上的一系列重大发现猛烈地冲击着人们关于原子不可分割的旧观念。它把化学的研究推进到更深化的物质结构层次来探索。
1943侯德榜(中国化学工程专家)创立了侯氏制碱法,打破了当时欧美对之间也的垄断
1965年,我国的科学工作者在世界上第一次用化学方法合成了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结晶牛胰岛素。合成氨、合成蛋白质、合成抗生素、新药物、新材料和高分子化学
1981年11月20日,中国生物化学家继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后,又用人工方法第一次成功地合成了具有与天然分子相同化学结构和完整生命活力的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

合成技术— 20世纪化学的辉煌成就。
三、化学与医药学的关系
 1.化学在药学上的应用

2.化学药物与疾病
16世纪就提出制造药物来医治疾病
1800年,Davy发现了N2O的麻醉作用,后来有更多更好的麻醉药被应用于临床
1932年,Domagk发现一种偶氮胺染料可以治疗细菌性败血症。此后制备了许多新型的磺胺药物,开创了今天的抗生素领域。
1975年,顺铂成为第一个用于临床的金属配合物抗癌药物。
药物中每个成分的化学结构及特性决定了药物的药效。
化学为医药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
四、化学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与地位
化学与人民的衣食住行各方面密切相关:环境保护、 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功能材料的研究、生命现象奥秘的探索等。化学的发展体现了我国国力的强大。
如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第一颗氢弹爆破成功;1970年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东方红号人造地球卫星,拉开了我国进入太空探索宇宙的序幕。今天,我国有了自己的航母;实现了登月、建成了国际空间站;神州十四号载人宇宙飞船....化学为这些成就的取得提供了动力!
五、学习无机化学的方法
1.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多复习,多练习。
2.从原子结构变化的本质去学习和认识元素及其化合物性质的变化规律。
3.牢固掌握和运用四大平衡及基本理论。
4.注重实验,紧密联系社会、生活、生产等实际,细心观察,重视训练科学方法并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5.培养创新能力,进行网上探究和实验探究。
6.多阅读课外书籍和资料,培养自学能力以获得更多知识。
六、课程安排
总学时:64 学时,理论课学时:54 学时,实验课学时:10 学时



七、评估反馈
1.化学主要研究物质的__________________;研究物质_________水平的
化学变化规律以及变化过程中的能量关系。
2.无机化学研究的内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化学的四大基石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俄国化学家_________根据__________, 绘制了元素周期表
 


听课




思考









回答问题
课程反思

版权所有: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心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地址:承德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