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类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分享(一)

时间:2022-10-13 20:19:26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推进护理学类课程思政建设,全方位构建具有护理学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动态反映和展示全国各护理院校课程思政教学成效,充分发挥典型教学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教育部护理学类教指委于2022年1月面向全国护理院校征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及特色教学方法,经组织专家评审推荐,择优分批在公众号陆续推送,供全国护理院校学习借鉴。这些案例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教育理念,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激发学生家国情怀、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增强学生法制意识、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等思政目标,将思政教育贯穿护理人才培养全过程,发挥好护理学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全员全程全方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护理人才。

  本期推送北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深挖提炼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精心搭建“三全育人”教育格局——北京大学《护理学导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一、前言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需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全环节,建立“三全育人”大格局。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和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北京大学《护理学导论》教学团队对课程思政教学展开研讨、进行创新性设计和教学实践活动。《护理学导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核心理念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体现专业特色。

  二、主要教学设计

  1分析和整合教学内容,挖掘思政元素

  以专业知识为基础,拓展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和温度,从历史到现代再到未来、从理论到实践、从国内到国外,增加课程的引领性和开放性,引导学生自由探索,积极思考。深入研究不同教学内容的特点,深度挖掘和提炼课程内容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护理学导论》课程思政元素非常丰富,涉及国家意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各个层面,包括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尊重生命、医者仁心、科学精神、职业素养、核心价值等。

  2建设立体化教学资源和平台,实现全方位育人

  建设动态的教学资源库,不断整合、调整和扩展教学资源,建立以线上教学平台(慕课课程)、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案例、临床护理专家为主体的立体化教学资源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信息化设备,发挥“线上思政”的优势,实现校内校外多种资源联动的全方位、全员育人。

  3依托线上线下资源,设计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

  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精准设计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重点是将思政元素与知识点有机结合,并且能够被学生捕捉到,对学生的心灵产生触动。知识学习主要通过线上进行,能力拓展和价值引领主要通过线下教学活动夯实。

  线下课程活动包括故事(访谈)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模拟、影视教学、课堂辩论、翻转课堂、体验式教学(教学实习)等。比如在讲授护理发展史、护士角色等内容时,结合了影视教学法,优秀的影视作品能够让学生产生共鸣,通过优秀的反映医疗护理工作的记录片,或展示真实的医患关系,或体现生命的力量和尊严。真实的是最有力量的,可以让学生感同身受,使情感得到进一步升华。再比如我们在讲授护理专业性质时,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辩论,学生以“护理专业发展应该以科技为重还是以人文为重”展开辩论,不同观点的激烈碰撞让学生对护理专业内涵和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

  教学活动是将思政元素呈现出来的载体,这是一个给知识注入灵魂的过程,是达到思政教学目标的关键。

 

  历史典故展现中医魅力,课程思政启迪传承创新精神——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护理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一、前言

  中医作为传统医学,蕴含丰富的课程思政元素和资源。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护理学》课程团队,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利用历史典故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医药学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培养学生在传承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基础上,敢于探索和创新思维,学以致用,树立将中医护理发扬光大的理想信念。

  二、主要教学设计

  课程团队选择华佗“三试茵陈”的历史典故,进行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设计。

  1.课程的教学目标

  课程的所在章节为《肝胆病证》,知识点为“黄疸的用药护理”,思政目标包括:①历史典故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医药学源远流长,是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积累和发展起来的;②问题探究告诫学生中医药博大精深,不能一知半解;③培养学生敢于探索和创新的思维;④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将中医护理发扬光大。知识目标包括:①熟悉茵陈的性、味、归经、主治、功效;②掌握茵陈在黄疸中的应用及注意事项;③了解茵陈的采收时间与药效之间的关系。技能目标则为:能够运用鲜茵陈外敷为患者解决皮肤黄染,并以茵陈为主要食材,为黄疸患者提供粥、茶、菜肴等不同的饮食指导。

  2.课程的教学内容

  案例采用的思政素材主要包括民谚“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六月当柴烧”,华佗“三试茵陈”的历史典故, 华佗编创“三月茵陈四月蒿,传与后人切记牢,三月茵陈能治病,四月青蒿当柴烧” 的顺口溜,以及问题“屠呦呦所提取青蒿素的蒿和华佗治疗黄疸的蒿是否是一物”,将思政元素和学科内容相结合,启发学生将中医药知识学以致用,拓宽使用途径和方法,将中医护理发扬光大!

  3课程教学过程
  具体教学过程见表1

 
 表1:具体教学过程见
 

  4.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包括了学生评价和教师评价。学生评价通过课堂问题探究的学生参与讨论、课后拓展资源学习情况的测评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的情况,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学生形成性评价的组成部分;教师评价则由学生评教、督导或同行听课、教学反思等形式开展教师评价,及时发现教学不足,修正改进,提高教学质量。

  聚焦学生中心,实现多维育人——复旦大学《护理美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一、前言

  《护理美学》是将美学的基本理论应用于护理实践的一门新兴学科。基本内容分为四个模块:“护理美学概述——掀起美的红盖头” “美的形式和范畴——哲学思辨后的纷呈” “美的基本形态——天地之间有大美”和 “护士的美学实践——从爱美之心到爱美之行”。通过理论讲授、专题访谈等多种教学形式,促进学生对白衣天使时代责任和专业使命的认识,将理想信念、人文关爱和专业自信根植于学生心中。

  二、主要教学设计

  1.教学内容贯穿育人理念

  将美学、美育的基本要素融入专业教育,围绕护士职业道德美、情操美、气质美,护理环境美和专业技能美等内容,嵌入“职业素养、家国情怀、奉献精神、人文关怀、专业信心、团结协作、科学思维、创新意识”等思政元素,形成系列学生讨论和实践主题,多角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历史使命感。

  2.教学形式多元多维创新

  课堂讲授:帮助学生系统地学习课程体系和主要内容,使用课程互动软件,如雨课堂、学习通等,鼓励学生主动参与。

  在线讨论:学生以“护理”和“美学”为主题词,在“中国期刊网全文数据库”中检索期刊论文,归纳当前美学在护理实践中研究热点。在此基础上进行“美学在护理实践中研究热点和进展情况”在线讨论。

  小组讨论:就喜剧和悲剧的艺术魅力、人与自然的和谐、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如何展示你的风采等话题进行小组讨论。

  专题访谈:访谈主题为“护理的职业情怀”。结束后汇报介绍访谈的内容,结合护理的职业情怀,分享访谈感悟。

  素材收集:以环境美为主题,搜寻或拍摄一组照片,并结合环境美知识附解释或感言,通过课程学习平台分享。

  情景模拟:由学生根据主题自编剧本进行角色扮演,提升学生的人文关怀品质和沟通能力。

  参观医院:了解病区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观摩专科护理门诊,近距离感受护理的魅力,理解特殊人群的个性化需求。

  主题辩论:以“护理工作中,人文关怀和专业技能哪个更重要?”为辩题,组织学生辩论,鼓励学生辩证思考,直面伦理、道德与法制之间的矛盾。

  3.临床基地建设助力教学相长

  充分发挥附属医院护理学科的优势力量,发展建设华东医院为本课程的“护理人文关怀教学实践基地”。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病区、观摩专科门诊,帮助学生近距离感受护理人文魅力,提升人文情怀。

  4.教学评价聚焦学生学业进步

  学习活动分散到整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有效促使学生关注学习成效,让学生有展示学习成就的机会,教师给予学生及时反馈,促进学生学会学习。

  5.研究融入教学提升教学水平

  以心理理论为基础,遵循严谨的心理干预方案开发和实施步骤,开发实施了“最美护士”榜样引导的结构化护生职业认同思政活动方案,合理有效,后续将把方案修订融入在不同教学章节中,使课程内容更加紧密链接。

  坚定职业使命,树立仁爱之心——南京医科大学《儿科护理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一、前言

  《儿科护理学》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为指导方向,以护理学类国家质量标准和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为目标纲要,结合一流本科课程和思政建设的要求,拟定课程总体目标为:培养学生成为具备儿科护理基本职业素养、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有可持续发展潜能的儿童健康促进者。基于总体目标,课程分别拟定了具体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思政素质目标。

  
 

  二、主要教学设计

  1.架构课程思政案例体系

  

图1 《儿科护理学》课程知识点思政元素架构及案例设计举例 

  2.重塑教学内容,升级教学方法

  儿科护理学总论模块:采用以讲座为中心(LBL)的教学模式,以专题嵌入、事迹感染、主题研讨、隐性渗透等多种形式融入思政教育。

  儿科常见疾病护理模块:采用翻转课堂、以案例为中心(CBL)的学习模式,以及高仿真情景模拟教学,配合临床见习观察及专科操作实训考核。

  以第十二章为例对翻转课堂和CBL的思政教育设计做展开介绍。

  (1)拟定本章节思政元素:职业价值和细心仁爱。

  (2)CBL案例设计:基于真实临床病例编写案例,并有意加入相关设计,如本章案例中加入了关于患儿照护者状态的描述。

  (3)课上组织学生开展以案例为中心的小组研讨(见图2),教师通过引导思辨、深入剖析、分享临床实例等多种方式实现思政教育。

  (4)课后发布在线思政主题研讨深化价值引领:课后通过课程在线学习平台发布关于先心病患儿母亲照护体验的质性研究,引导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患儿照护者的真实心境并书写阅读感悟。

  (5)思政目标评价纳入课程考核:学生CBL课堂表现和文献阅读感悟均作为课程形成性评价的一部分,纳入课程总评成绩(图3中用红色五角星 标示)。

  图3 《儿科护理学》课程教学评价
 

  以新生儿窒息复苏这个重、难点内容为例,课程设计了高仿真情景模拟教学。

  (1)拟定本次课的思政元素:临床决策力、团队合作意识、关爱生命和职业使命。

  (2)通过充分置身其中的情景模拟设计,和层层深入的引导性反馈,激发学生团队合作、有效沟通和临床决策(见图4)

  (3)课后引导学生从知识、技能和情感方面撰写反思日记,有同学提到“在此次模拟中,我突然真正感受到了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与生命息息相关。”“我救治的第一个人就这样流逝,他提醒着我日后需更加夯实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才能真的“捧一颗丹心,献与亿兆生灵”。对生命的关爱、对救死扶伤职业使命的理解这一思政目标已经悄然实现。

版权所有: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心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地址:承德护理职业学院